English

在美国打电话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盛祖宏

初到美国,看见女儿跟朋友打电话,一聊就是二三十分钟,很不习惯,觉得在浪费电话费。她笑着跟我说,美国的电话费比国内便宜得多,你看我打了这么长时间,还花不到3美元。

美国的电话公司上百家,竞争十分激烈,争取用户“花招”迭出,降价便是一种。

过去美国电话公司大多限定减价时段,把价格定为平时与周末两种,平时贵,周末便宜。如今,许多小公司打破大公司这种老规矩,声言“无限定减价时段”,“每天24小时、每周7天、每年365天都是最低价”(即过去的周末价)。这样,迫使一些大公司也不得不如此做。

美国的电话公司除了登在报纸上的公开促销手段外,还有暗的促销手段。一些电话公司推销员一次次打电话到居民家中促销,你烦他不烦,大讲特讲种种优惠。我女儿原来一直是某大公司的客户,另一小公司促销员来挖墙角,说该公司打到中国的电话每分钟64美分,并且不分时段,转公司的手续费也由他们付。女儿被说动了心,转公司不久,原来那家大公司又来夺回老客户,还送给女儿一张几十美元的支票。女儿没有转,这家大公司推销员几天后又打来电话表示,白送给每月30元、半年180美元的长话费,到底把女儿“夺”回去了。

美国电话公司每月要把用话账单(非常详细,记载了通话国家、电话号码、通话起止时间、多少费用)寄给用户。一次我女儿看账单时,发现有一两处把优惠时间打的电话价格算作非优惠时段价格,于是打电话去质疑。电话公司的工作人员听后,十几秒钟就核实了情况,把账单上8美元多的一项支出划去,以顶多收的钱。(《中国改革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